衛浴空間的別樣構思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4-03  阅读数:1351
從身體的清洗到心靈的清洗,從身體的愉悅到精神的愉悅
衛浴空間的設計是個老話題了江門人在一次次的睇樓運動和樣板房觀摩中,對衛浴空間的認識比起十年前已有了質的飛躍,蒸汽房、按摩浴缸、微電腦自動沖洗坐便器等這些過去的新鮮玩意,早已被有條件的一批人所擁有。對都市人來說,衛浴空間的重要性已不須贅言,衛浴裝修在裝修的總花費中比例也不斷上升,種種跡象表明,都市人似乎越來越講究洗澡了據說洗澡已經成為現代小資生活的重要標志。男小資們一定每天洗頭洗澡,用張德培推薦的洗發水。而女小資們下班回家后頭等大事,必定是浴缸中美美地享受泡泡浴,還要點上香薰、喝點紅酒什么的
打造豪華浴室,眼下許多業主和設計師的共同愿望。然而正當他仍在思考著衛生間該貼哪種瓷磚、買哪個洗手盆才入型入格時,衛浴空間在國際上的設計方向,已完成了從物質到精神”進化。
衛浴二字,包含的基本意思是令身體潔凈之所,但與之發生關聯的詞,則包括:享受、放松、釋放、私密、香艷、自我更新等等。所以,衛浴空間是一個令人浮想聯翩的所在也是一個享受家居生活的核心地帶,但在今時今日,最重要的一個功能,卻是幫助人們完成從身體的清洗到心靈的清洗,從身體的愉悅到精神的愉悅的過程。現代的衛浴空間設計,正是緊扣著這一主題而進行的
設計師提醒:
浴室空間要美觀實用,就要多考慮衛生潔具和空間裝飾的整體效果。根據浴室面積的大小可奢可儉,一般應注意整體功能布局、色彩搭配、衛生潔具選擇和配套等要領。浴室已向多功能的方向發展,故應合理分隔浴室,減少便溺、洗浴、洗衣和化妝洗臉的相互干擾。
別墅型的浴室,可安裝按摩浴缸、多噴嘴沐浴房、大理石面板的洗面化妝臺、電動吹風器、剃須器、大型浴鏡、熱風干手器和婦洗器等。墻面或地面可鋪設瓷磚或藝術面磚,地上再鋪地毯。此外還可安裝恒溫、通風和通訊設施等。
小面積浴室,可安裝取暖、照明、排氣三合一的設備、普通的浴缸、坐便器、臺式洗面盆、冷熱沖洗器、浴簾、毛巾架、浴鏡等。地面、墻面貼瓷磚,頂部可采用塑料板或有機玻璃吊頂。面積小的浴室,應注意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間,淋浴器比浴缸顯得經濟與方便,臉盆可采用托架式,墻體空間可利用來做些小壁櫥、鏡面箱等,用來放置些零星物品。墻上門后可安裝掛鉤,用于掛衣帽之類物品。浴室里還應該有暖氣設備,并且最好在裝修時就把這些設備考慮進去。
裝修前,應事先選擇淋浴還是盆浴,或者兩者兼而有之,這取決于你將洗澡當作任務還是享受,當然浴室的大小也是一個因素。定下這一點后,再去購置相應的燈具、地磚以及其它衛生設備。
不能忽略了浴室的進水和排水,這些管道對浴室的布置會有一定的影響,防水是另一個關鍵問題。錯誤的設計或者裝修將會是后患無窮的
馬桶選什么牌子由你喜歡,但在購買時注意兩點:1.后排式的還是下排式的2.排污口中心點到墻邊的距離。購買的尺寸只能少于上述距離,不能等于或大于。
樓房本來已安排“三大件”位置,各樣的排污管也相應安置好了不要輕易改動位置。特別是坐廁,不要為了有大洗手臺或寬淋浴間而把坐廁位置放至遠離原排污管的地方,否則會后患無窮。三大件”基本的布置方法是由低到高設置。即從浴室門口開始,最理想的洗手臺向著衛生間門,而坐廁緊靠其側,把淋浴間設置最內端。
洗手臺設計依浴室大小來定奪,洗手臺區的設計是一個浴室的主體。千萬不要貪圖寬大的洗手臺,這只會給往后的衛生及維護造成麻煩。洗手盆可選擇面盆或底盆,二者使用上差不多。然后是鏡子的設計,鏡子當然是愈大愈好,因為它可充分擴大小浴室的視覺效果,但因為有窗或其他間隔,亦只能依實際作決定。不過,從其容易清潔及美觀來看,一般設計與洗手臺同寬即可。
家居浴室還要考慮如何巧妙地安排好儲物空間。洗手臺周邊可大做文章,除臺邊有毛巾圈、紙巾架等,洗手臺下一定要做柜子,可有效地儲放大量清潔衛生間的用品和放臟衣服的籃子。洗手臺側面的墻體可“偷”位置凹進去造儲藏柜。或利用鏡子作鏡柜,設置日常的衛生用品或女士的化妝品等,盡量避免把用品堆放在洗手臺面上。坐廁的上端可做一個約30公分厚的層板窄身柜,用以擺放干凈毛巾或浴袍。淋浴間的墻身可安置幾塊玻璃層板,放置淋浴的用品。
目前最流行什么?
自然主義—意境悠遠
現代人需要在浴室中忘卻俗世煩憂,達到清心、安靜、放松的境界…怎樣的浴室才能充分滿足這種功能呢?設計師找到答案是創造一個與自然交融的衛浴空間。
衛浴空間不再是以私密為特征,開放的不僅將睡覺、沐浴、化妝各功能區連成一片,作為住宅內最精彩的部分向來訪者開放,而且與戶外空間相關聯。看得見風景的浴室,最吸引人的要素。戶外的植物、天光云影被引入衛浴空間中,追求的一種沐浴在大自然中、天人合一的感覺。為了突出休憩的空間特質,衛浴空間內通常還設有長椅或臥榻,穿上衣服之前,可以在臥榻上休息一會。
不少世界性的潔具品牌,都在大自然中尋找靈感。德國著名龍頭品牌DORNBRA CHT有關明年的潮流發布中,便推出了一款浴室花灑,這是一款創造性地安裝在浴室天花上的花灑,水流如輕柔的瀑布般自上傾下,既詩意又舒適(如左圖)浴缸設計成水池式樣,簡樸中帶有禪意。要在家里做SPA 怎可少得了這樣的設計?
科勒的流溢式水療浴缸的設計,與前者在概念上有相似之處,同樣將水流安排在天花板上落下,如汩汩流下的泉水,令人體味一種在山野間沐浴的悠閑、放松之感。這也是稱之為“水療浴缸”原因。
富于自然韻味的衛浴空間,已經不光體現在選材或產品的設計上,更體現在空間的規劃和意境的營造上。
目前還流行什么?
鄉村主義—田園情調
突出鄉村美妙的田園風光,輕松的氣氛。一般來講,這種風格的衛浴空間都比較大。選用天然的建筑材料,如墻上的護墻木板,天花板上的木橫梁給浴室增添了一種溫馨的起居舒適的感覺。這種鄉村情調的衛浴空間還有著一種女性特征:瓷磚的顏色是暖色的墻壁上掛著畫,還有裝飾布藝、器皿和盆栽植物。如同19世紀的浴缸一樣雅致。
科技主義—未來風格
強調專業化、功能性、最新的科技、內斂的美感。剛毅的幾何形狀和經典的高科技顏色,如黑色、鉻色和灰色受到設計者的偏愛。
浴室空間經修飾已達到視覺上和技術上的完美無缺,非常昂貴,配有各種電子設備,從計時器、感應器、遙控設備到液晶電視、中央音響、電話系統和遠程控制管理系統一應俱全。
古典主義—復古貴氣
個性鮮明,帶有濃郁的歐洲貴族氣息。潔具、瓷磚的設計、制作考究,產品組合多樣。主要有中小規格的復古墻、地磚和古典風格的V&B洗面臺、坐便器、下身盆和與之風格、造型、色彩配套的水龍頭。復古磚的色澤多為黃、棕系列。磚面多表現為帶有肌理效果的質感或啞光的表面。淋浴裝置的造型像一個小型建筑物,并帶有典雅古樸的裝潢。另外,圓柱、梯級、墻壁雕飾、古典式樣的瓷磚和鏡、豪華的裝飾壁畫,也是常用到元素。
現代主義—簡潔明快
造型簡單、明快。沒有過多復雜的線條,顯現著現代生活方式的節奏和時尚感。
瓷磚多以淺色調為主,也可以用對比色關系表現,所用磚面多表現為平整光滑或有規律性、有節奏的凹凸。潔具多會選用純白色。水龍頭可選用多彩色、白色或鍍銀等。
關于洗澡的歷史鏈接
古羅馬時代,人們把洗浴作為恢復體力的方法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羅馬帝國及其被征服的屬國,當時都建起了可以與現代衛生溫泉媲美的非常精巧的浴池,里面有藝術畫廊、資料室、漂亮的花園,洗浴的人,無論貧富貴賤,一律脫得精光,涂好香油,也許還稍加鍛煉,然后在蒸室里蒸得渾身冒汗,最后進入罩有拱頂的熱浴池”
日本人也許是世界上最喜歡洗澡的民族。日本風呂(日本式洗澡)歷史據說是自公元538年佛教傳來之后開始的作為可以去除客人的疲勞,防病健身的生活智慧,已經深深地滲透于日本人的生活之中并被繼承下來直到現在
哈曼(haman意思是公共浴室,也就是洗土耳其浴的地方。哈曼的圓形洗浴大廳中央,一塊平滑的大理石平臺,讓你躺在上面接受擦洗。周圍有沖洗身體的花灑、水喉、水桶、瓢子、凳子、肥皂等等,設備相當齊全。土耳其浴室也扮演了美容院、咖啡座的角色,據當地人透露,古代婦女也利用沐浴的場合為孩子挑選媳婦,因為浴室里大家赤身裸體,提供一個很好機會,可以從頭到腳,仔細打量個夠。
西班牙歷史上幾位皇帝的奇聞趣事:阿方索六世國王禁止設立澡堂,因為他擔心洗澡會消磨武士們斗志,從而把他變得女里女氣和矯揉造作。卡洛斯三世主張洗澡,并下令清掃臟亂不堪的馬德里城,但他決定卻遭到醫生們反對,認為此舉有害于人體健康。菲利普五世則是一個最臟的國王,從來不換衣服,連睡覺都不脫衣服。
中世紀,歐洲的一些修道院只允許修士們每年洗兩次澡。威廉·萊基在歐洲道德史》一書中說:肉體的清潔就是對靈魂的褻瀆。
米歇爾·福科在對瘋狂的銳利觀察中發現,十八、十九世紀,洗澡是人們用于治療瘋狂的常用手段之一。冷水,冷水浴,尤其是淋浴,能夠治愈燥狂癥。一位叫做包莫的醫生,讓一位歇斯底里患者在十個月里洗了三千多個小時的溫水浴,致使“患者像羊皮紙一樣干枯的神經成片脫落,從小便排出,換上了新的光滑的神經,最終徹底治愈。
洗澡節,藏語叫嘎瑪堆巴節。西藏已有七、八百年的歷史。據說,藏歷每年七月上旬,西藏高原上空會出現棄山星。凡被該星照過的水,具有抗病健體的功效。藏胞為增強體質,就在這一時間內,紛紛下河沐浴。天長日久,就形成了獨特民俗—洗澡節 。

本文章出自于:http://www.hdwzs.cn/

 

Copyright ©2014 江门市海帝王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江门网站优化:亿阳策划
网址:www.hdwzs.cn 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 地址:江门市江海区金星路152号109

热门搜索:江门装修公司 海帝王装饰 江门市海帝王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